與SARS不同!中國官方:武漢肺炎潛伏期已具傳染性

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,除了在中國境內已有約2000人確診,海外疑似和確診病例也不斷增加。今日中國國務院在記者會中透露,全球確診病例已接近2060,還有56人死亡,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證實,與SARS不同的是,造成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在潛伏期就具傳染性,而目前官方仍不清楚病毒經突變後可能帶來的風險,疫情預計還會持續一段時間。

更多新聞: 武漢肺炎潛伏期變長?中國河南兩個案達35、94天

馬曉偉指出,引起武漢肺炎疫情的病原可能來自一種野生動物,從基因測序看,新型冠狀病毒和SARS、MERS是不同的新型毒種。馬曉偉表示,根據SARS時期的經驗,從發現到爆發流行經過三到四個月的時間,初期的有些輕症病人從觀察情況來看,潛伏期大約在10天左右,最短的潛伏期為一天發病,最長的潛伏期是14天,潛伏期具有傳染性,這同SARS有很大的不同,疫情預計還會持續一段時間。

他還表示,從傳播特點上來看,病人早期體溫不高,或正常,輕症病例較多,病毒的傳染性有增強趨勢,行走的傳染源大大增加了防控難度。目前官方對新型冠狀病毒的認識還十分有限,確切傳染源還沒有找到,傳播致病的機理以及變異的風險也還不清楚。

中國政府已經向湖北派出7支900多人的醫療救治隊馳援武漢,今明還會再派出12支1600多人的隊伍,並確保防疫急需的物資可及時到位。

(民視新聞網/廖子良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愛滋藥物能抗武漢肺炎?台大醫指「未證實」:是沒辦法的嘗試治療